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市灞桥区图书馆2021年度年报

2021-12-15 灞桥区图书馆

      一、2021年度工作概况

2021年,灞桥区图书馆在主管局和各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各项理论方针政策,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学习,持续开展线上线下讲座培训活动,在图书馆阵地服务、疫情防控、阅读推广、总分馆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全年到馆近5万人,图书借阅近万册,全年举办各种活动87次,参与读者11万多人,新增读者上千人,你看书我买单活动参与读者上万人,辐射周边几十公里,涵盖多个职业和年龄段,实现了为书找人为人找书的目标,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项考核和工作任务。

    二、2021年度工作总结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学习

按照局党委的安排部署,2021年区图书馆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的学习,组织馆干部职工开展防疫抗疫各项政策学习、习近平来陕重要讲话学习、采编业务学习培训等多次,并组织参加市图书馆服务技能专项培训,通过学习,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二)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春联和慰问工作

1、在春节前,区图书馆积极组织10多位书画家为读者义写春联,免费赠送春联1000多幅。

2、节前慰问并送春联到家,能及时填写完成各种统计报表和收入核算各项任务。

   (三)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认真开展阅读推广宣传工作

1、在抗击疫情期间,职工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坚持认真履职,在开展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文化宫社区值班,在社区大门口坚持轮流值守,做到排查扫码,登记、测温,并同时在图书馆内做好按时消杀,值班登记等工作。

2、坚持闭馆不闭网,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各项数字阅读推广服务工作。闭馆期间,馆员积极联系,线上开通近15项数字资源免费服务项目,及时推荐发布给读者,主要有:

1)按照文旅融合月度任务分解表中的工作任务,按时有效的向上级部门报送图书馆每月的文旅融合工作资料。

2)每季度报送公共服务文化活动资料及数据统计表,以及线上线下开展的各类活动,及时报送的各类工作活动的信息。

3)推出线上展闭馆不闭网,好书免费看,开通《云阅读》《公开课》《报纸》《视频》《学术资源》五个网上免费资源给读者。

4)公众号推出发布陕西省卫建委、新华出版集团、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读本网络版》。

5)开展勠力同心,联抗疫情,美丽中国VR全景数据库公众号开放免费服务。

   (四)立足馆内窗口,搞好免费开放服务工作。

1、图书馆按照上级的要求积极作好开馆的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充分利用图书消毒机,加强消杀工作,坚持每日消毒确保图书馆的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2、全面改造和提升电子阅览室的设施设备及网络,保障数字阅读服务平台、电脑管理终端等软硬件设施及馆员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提升。

   (五)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工作

2021年图书馆总分馆全年共举办阅读推广活动87次,主要有:线上线下展览22次,线上线下讲座20多次,辅导培训10次,读书会3次,书画大赛1次,文化下乡活动6次,精品公益课8次,地方文献资料交流活动10次,其他阅读推广活动6次。具体开展活动如下:

1122日,举办灞桥区迎新春,送祝福为一线城管执法队员义写春联活动。

2123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2021灞桥区欢乐过大年·迈上新征程迎春美术展》。

328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2021灞桥区欢乐过大年·迈上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展演》。

4210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2021灞桥区欢乐过大年·迈上新征程,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

5211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2021灞桥区欢乐过大年·迈上新征程,纸短情长见字如面过年话家书》。

6 212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2021灞桥区欢乐过大年·迈上新征程,迎新春牛年话牛,奔前程不懈追求牛文化主题展》。

7225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2021灞桥区欢乐过大年·迈上新征程,说民俗闹元宵正月十五你的家乡怎么过?》。

834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唱响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赞歌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展》。

938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无论那一种身份和姿态,你都是这世界最美的色彩书籍展》。

10419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灞桥区4·23世界读书日主题展--梦想从阅读开始成功从脚下起步。

11421日,在区政府西二楼大会议厅组织举办灞桥区第十五届西安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展板、咨询服务和宣传单等形式开展世界读书日和全民读书月专题宣传活动。

12317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开设讲述历史上发生的党史大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共13期。

13316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开设红色故事绘共3期。

14322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开设博看荐读|建党100周年红色主题资源:15本。

15726日,举办灞桥区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邀请陕西省美协顾问蔡嘉励主讲《中国山水画的创作与欣赏》邀请上海大学博导、中国艺术考古研究院院长罗宏才主讲《中国艺术产业发展以及美术考古基本知识分享 》。

16112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石渠书榜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微信展。

1786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灞桥区书韵长安·喜迎全运朗诵大赛

1893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开展《埃德加·斯诺与红星照耀中国》共五节课。

1987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开展《陕北红歌咏党史》公开课共五节课。

20726日,在区图书馆举办我心中的图书馆花儿向阳开主题少儿绘画比赛颁奖仪式。

2189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开展公开课红色延安文献讲读《陕甘宁边区的图书馆事业》共6节。

221021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开展精品课堂|书法的学习与创作共6期。

23、持续开展你看书我买单活动,读者群涵盖了各个行业及很多地区,有效的提高了图书的利用率,成为我区阅读推广工作的一个亮点活动。

24、积极开展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利用数字手机自助借阅机、微信公众号等,全年共积极开展数字阅读、好书推荐等数字阅读推广活动10多次。

25625日,举办灞桥区建党百年红色记忆书画展,参展作品500多幅,展期9天,各界群众1.6万人前来观展

(六)重点工作市考指标和文旅融合工作完成情况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图书馆体系建设工作,区图书馆全面完成了省市区月度和年度考核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与市图书馆一体化建设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并实现了资源共享,图书馆城市书房建设按照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已经完成5个城市书房的建设任务。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由于疫情问题影响,读者的借阅量和到馆人次减少,部分阅读推广活动没有及时开展,影响了借阅量。2021年以总分馆为基本构架创新服务,总分馆、城市书房联动通过数字阅读推广等多种形式扩大影响,吸引读者参与全民阅读活动。

2、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图书馆总分馆、城市书房建设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但开放服务的人员和专项经费需要落实,总馆人员少导致指导分馆具体业务工作不够,2022年准备加大培训和实地指导力度,确保总分馆建设和开放服务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三、机构设置

灞桥区图书馆总馆目前设置有五部一室,分别为图书报刊借阅部、少儿阅览部、辅导培训部、电子阅览部、地方文献及过刊借阅部、办公室。

四、人员基本状况 

目前我馆在职人员共7人 ,公益岗位5人,临聘2人,其中管理岗2人,馆长1人,副馆长1人,中级岗位2人,初级岗位1人,实习期1人。

五、经费情况 

灞桥区图书馆年度预算总经费1887660元,其中人员经费1530640元,办公经费104020元 ,业务经费203000    元,购书费50000元。

预算外:免费开放补助经费20元(目前到账16万),其他经费0元。

六、业务工作情况

灞桥区图书馆目前开放有图书借阅、地方文献资料查询、少儿阅览、电子阅览、报刊阅览等服务,全部面向市民实行免费开放服务。

按照西安市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工作的要求,目前我馆与西安市图书馆及各区县公共图书馆服务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达到资源共享和通借通还,在数字资源建设上初步建成本地的地方文献专题数据库并对外开展服务。

目前各项服务年服务读者累计11万人次,基本满足了地方部分群众的阅读需求。

七、新闻媒体报道

421日,三秦都市报、三秦网报道我区第十五届灞桥区西安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

八、获奖情况

11016日,灞桥区图书馆组织我区选手参加省图书馆举办的花儿向阳开我心中的图书馆少儿绘画大赛颁奖仪式,我区参赛选手获全省特金奖一名,铜奖一名。

2、灞桥区图书馆获得灞桥区建党一百周年书画展览组织奖。

九、2021年大事记

1122日,举办灞桥区迎新春,送祝福为一线城管执法队员义写春联活动。

224日,灞桥区图书馆携手灞桥区美术家协会开展迎新春写春联、送春联活动。

3419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举办灞桥区4·23世界读书日主题展--梦想从阅读开始成功从脚下起步。

4421日,在区政府西二楼大会议厅举办灞桥区第十五届西安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展板、咨询服务和宣传单等形式开展世界读书日和全民读书月专题宣传活动。

5726日,举办灞桥区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邀请陕西省美协顾问蔡嘉励主讲《中国山水画的创作与欣赏》邀请上海大学博导、中国艺术考古研究院院长罗宏才主讲《中国艺术产业发展以及美术考古基本知识分享 》。

6726日,在区图书馆举办我心中的图书馆花儿向阳开主题少儿绘画比赛颁奖仪式。

71021日,在图书馆公众号上开展精品课堂|书法的学习与创作共6期。

8、从年初开始,持续到11月底,开展你看书我买单活动,读者群涵盖了各个行业及很多地区,有效的提高了图书的利用率,成为我区阅读推广工作的一个亮点活动。

9、全年积极开展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利用数字手机自助借阅机、微信公众号等,全年共开展数字阅读、好书推荐等数字阅读推广活动10多次,读者上万人。

10625日,区图书馆参与组织举办灞桥区建党百年红色记忆书画展,在东大明宫展出,参展作品500多幅,展期9天,各界群众1.6万人前来观展。

11910日由灞桥区文联、美协和区图书馆承办的2021年中国西安--韩国庆州书画摄影交流展活动在西安举行。1013日,韩中书画摄影作品交流展在韩国庆州艺术殿堂举行开幕式,中韩100多名艺术家参与了两地的活动,并在西安和庆州分别出版了《中韩国际书画摄影交流展作品集》和《韩中书画摄影作品图册》。2021年中韩交流活动圆满完成,中方由灞桥区文联承办,区美协和灞桥区图书馆作为承办单位参与了组织工作。

121110日,西安文旅之声《百年历程--腾飞西安的代表典范》推出由西安百年记忆主题创作入选画家,灞桥区文联副主席、图书馆馆长张健创作的国画作品《陆港春韵》,以西安国际港务区为创作题材,表现了白鹿原下灞渭之滨刚刚崛起的西安东部新城春天的景象。

131115日,灞桥区草南社区城市书房建设基本完成并挂牌开放,图书馆为书房配备了期刊、手机自助借阅机以及部分图书,全年5个城市书房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灞桥区图书馆

2021116